原住民科學節
2016年科技部原住民族科學節在臺東

2016科技部原住民族科學節,為提升臺灣東部民眾對多元文化科學與數學的認知與理解,今年擇定於臺東辦理,展現科技部在近年原住民科學與數學教育研究的成果,並為暑期的臺東注入具教育意義的觀光活動。為求推廣層面的影響擴大,今年研議利用人潮較多的暑期於臺東縣臺東市鐵花藝術村內,與臺東縣政府相關局處、臺東大學可支援系所(中心)及民間單位、機構,以合作的方式,聯合辦理「2016年原住民科學節在臺東」活動,共同分享在原住民文化及教育推廣,以及教育研究成果上的努力,為臺東縣暑期的觀光活動提供教育學習項目,期望對原住民文化及教育推廣盡綿薄之力,並提升民眾對於原住民族教育的認知與省思。

此次活動由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及臺東縣政府指導,國立臺東大學幼兒教育系暨原住民科學教育計畫推動辦公室、臺東縣政府教育處及臺東縣社區大學共同主辦,協辦單位計有臺東縣政府觀光旅遊處、臺東縣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國立臺東大學幼兒教育教學研究中心、臺灣公益社會實踐協會、財團法人永齡教育基金會永齡希望小學臺東分校、及科技部-能源科技領域教材精緻化及推廣應用-總計畫辦公室。原住民族科學節活動旨在分享科技部於原住民族科學教育的研究成果。近年來,科技部推動的各項原住民族科學教育計畫,透過學術研究將原住民族的傳統智慧與知識,與當代科學或數學教育結合,希冀激勵原住民學生對於科學或數學的學習興趣,讓原住民學生在科學領域的學業、技能、態度等面向上能正向提升,也讓一般大眾了解到原住民族文化及生活中的科學知慧及傳統生態知識系統。

今年參與原住民科學節的學術單位,包括: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國立屏東大學、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慈濟大學、臺北市立大學、銘傳大學等校。活動分為靜態展示與動態互動活動,展示項目包括:原住民飲食智慧、原住民傳統文化隱含科學、原住民環境科學、排灣族數學電子書、閱讀數位學習平台、奈米科技、桌遊、健康醫療知識培育…等。
活動除讓民眾看見南島文化中的科學與數學智慧,同時發現臺灣原住民族文化與知識中,豐富的科學概念和科技應用外,活動整點時分,將由臺東當地藝文團體、社會大學、學生團體等,輪流於中央舞臺進行15~30分鐘之舞蹈、演奏、藝文等表演,活動內容十分精彩豐富。

活動地點:臺東鐵花藝術村 行人徒步區(臺東縣臺東市鐵花路鐵花新聚落)
日期: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時間:15:00~20:00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