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科學與數學教育研討會
2017年原住民族科學與數學教育學術研討會
2017 Conference for Indigenous Educational Research in Science/Mathematics Teaching and Learning

研討會目標:

原住民族文化之美,展現於歌唱、舞蹈、祭祀、慶典、狩獵及飲食等生活層面,同時深藏於語言與生活智慧之中。當我們沉澱自己浮動的心思,就能覺察到真實與豐厚的原住民文化本質。原住民族在當代的教育體制中 ,傳統文化與知識體系,被排除於一般教育之中,不僅影響原住民文化的傳承,同時削弱臺灣的文化多元多樣性。近年在地化教育的倡議,原住民族應有的教育內容,受到受政府及相關單位的關注,學界從事原住民族教育研究者亦日漸增多。

過往探討原住民族教育,重於比較原漢學生的差異、原住民學生低教育成就、學習困難、探究學生心理特質、學習特質等,弱於探討課程與教學、教師、或教材等面向對於原住民族學生造成的學習困擾。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教育,要從民族的文化、知識體系、語言、或社會結構等層次,從人類學的視框看見文化回應教學的方向。在全球化的時代,保有在地思維與在地行動,相對重要。發展文化本位、族群理解、特色融入、科技輔助、統整體驗等內涵的教育活動,在公平正義基礎下,打造符合原住民族學生學習的教育環境,以能落實教育永續發展的理想。

隨著時代進步與科技的發展,世界各國對莘莘學子數理科學教育的培育無不想方設法地提昇。科技部科國司積極推動原住民科學教育研究計畫,鼓勵研究者從族群文化與傳統知識體系,期望透過營造健康、友善的數理學習環境,發展提昇原住民族學生數理能力與素養的方法,激勵學生學習興趣及參與科學探究的意願。科技部支助的「原住民科學教育計畫」,今年適逢第2期專案研究期程結束,及第3期程的研究計畫的開展,在承先啓後、繼往開來的延續脈絡下,開展下列議題的研究:

一、 數理師資培育中的原住民族教育意識的研究與課程規劃。
二、 原住民族知識體系為本的數理教材開發。
三、 發展檢測原住民族學生真實能力的評量工具。
四、 提昇原住民學童閱讀能力之研究。

本年度的研討會議題以此為開端,廣徵上述領域研究成果,從原住民現代生活與科學、科技及教育學等面向,廣泛探討屬於原住民族的科學與數學教育教材開發、教學模式學習評量、數位學習等議題,和以原住民科學與數學為基底的相關教育內涵。本次研討會由「科技部原住民科學教育計畫推動辦公室」主辦,結合「國立臺東大學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國立臺北教育自然科學教育學系」與「國立臺北教育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人力資源,共同執行「2017年原住民族科學與數學教育學術研討會」活動(以下簡稱「本研討會」)。

本研討會以辦理國際學術研討會的規格,邀請國內、外學者進行4場次專題演講,及2場次論文發表,提供學者對話平台,分享在原住民教育研究與推行上的成果與社會影響力,共同致力於提升原住民族學生在科學或數學領域的表現。

舉辦時間:

2017年11月3日(星期五)PM13:20~21:00;
2017年11月4(星期六)AM8:50~17:00;

分兩日舉行,詳細內容敬請參考議程。

辧理地點:

10671 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藝術館M405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研究所
國立臺東大學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
科技部原住民科學教育計畫推動辦公室

協辦單位:

臺東縣社區大學
國立台東大學幼兒教育系

補助與指導單位

科技部

研討會活動照片:

其他詳情請連結 研會網頁:2017G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