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名稱     (計畫網站連結)

D5 檢視原住民族學生閱讀民族數學取向數學教材並同時以微觀發展論設計探究原住民族學生數學認知發展:來自眼動型態的分析

計畫簡介

本計畫目的是在微觀發生論設計與縱貫性研究架構中,使用眼動技術與學習診斷分析軟體(PWBStar) 為期四年持續檢視阿里山鄉鄒族學生的分數概念認知發展(研究一),以及探究鄒族學生在閱讀民族數學取向數學教材的閱讀行為(研究二)。
為了更有系統與深入檢視鄒族學生學習分數概念的認知發展,本計畫將結合縱貫性研究設計(longitudinal research design)與微觀發生論設計(microgenetic design)探究同一群鄒族學生從三年級至六年級分數概念的認知發展。每學期至少前往阿里山鄉樂野部落2次,給予學童分數測驗刺激,蒐集學童的認知發展資料。
本計畫的執行主要分為三步驟:探索學童能力→研發教材→檢視教材成效,以下分別闡釋:
一、 探索學童能力:透過施測分數概念試題以了解學童對於分數概念之理解程度,探索解題時的困難處、優勢,與解題的策略,並結合質性訪談的方式探索鄒族文化中的分數概念,以建立文化融入教材與教具之設計基礎。
二、 研發文化融入教材教具:經由前一年探索結果了解學童分數理解程度並將鄒族文化納入,發展出能回應鄒族學生社會文化背景之分數概念教材與教具,希望藉此提升學生對數學的興趣及學習成效。
三、 檢視文化融入教材教具成效:研發出該年教具後,應用於學童學習數學分數概念,檢視所研發的教材教具是否能幫助或提升學童對分數概念的理解。
本計畫規劃第一年編制國小三至六年級之分數材料測驗,並探索鄒族學童三年級之分數概念發展,第二年為探索四年級之分數概念發展,並研發三年級文化融入教材教具,第三年至第四年以此類推,並從第二年後開始檢視文化融入教材教具之學習成效。

 

20190920D5-海報


更多…

賴孟龍
計畫主持人 / 國立嘉義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幼兒數學學習、幼兒認知發展、使用眼動方法探究學習、原住民族學生數學學習

張晉瑋
專任助理 / 國立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

眼動儀器操作、實驗設計、統計分析、影片圖像製作

楊佳陞
兼任助理 / 國立嘉義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研究生

發展心理學、認知心理學、SPSS統計、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鍾孟芸
兼任助理 / 國立嘉義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學生

幼兒教育、眼動儀操作與校正、發展心理學、教材製作與活動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