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名稱   (計畫網站連結)

D8 發展原住民文化之幼兒數概念讀本與閱讀教學活動研究

計畫簡介

本研究採協同行動研究模式,以太魯閣族鄉幼中、大班幼兒及教保服務人員為研究對象。資料收集包括深度訪談、幼兒施測、教師焦點團體、教學文件資料等。研究目的為發展提升原住民幼兒閱讀與數概念探索興趣、及提升閱讀與數概念能力的有效策略,並培力幼兒園原住民族在職教師清晰的文化族群意識,成為學前文化數概念課程的實踐與推廣者。本計畫各年的研究目的與研究方法之概述說明:
第一年:探究太魯閣族文化中的數學概念; 瞭解原住民中大班幼兒的數概念與興趣、閱讀能力與興趣; 瞭解原住民族幼兒園教師對數概念課程的觀點; 發展適合大班幼兒的數概念課程。
第二年:探討數概念課程介入對原住民大班; 幼兒閱讀與數概念的影響; 瞭解數概念課程實踐後教師的專業成長情形; 發展適合中班幼兒的數概念課程。
第三年:探討數概念課程介入對原住民大班及中班幼兒閱讀與數概念的影響; 瞭解數概念課程實踐後教師的專業成長情形; 追蹤第二年介入後一年的幼兒(現為小學一年級)其閱讀與數概念的表現。
第四年:追蹤第二年介入後二年及第三年介入後一年的幼兒閱讀與數概念的表現; 修整課程教材並推廣。

20190920D8-研究海報


更多…

胡美智
計畫主持人 / 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親職教育、托育與家庭機構見習、教保模式、教保活動設計、教保活動教材教法、保母工作實務、嬰幼兒照護技術、班級經營、幼兒園主題教學、靜思語教學

林俊瑩
共同主持人 / 國立東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

教育政策、幼兒教育議題研究(量化研究)、教育社會學、學校經營與管理

楊自安
兼任助理 / 慈濟大學兒童與家庭教育學系學生

幼兒教育課程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