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數學繪本

太魯閣族文化簡介

太魯閣族(Truku)是台灣十六個原住民族之一,因族人自稱為太魯閣而命名,三、四百年前的居住地即為現今太魯閣國家公園。對太魯閣族人 而言,終其一生受 Gaya 所規範; Gaya 是族人共同遵守的風俗習慣,包括法律、道德、儀式、禮俗和祭典。太魯閣族人遵循 Gaya 的腳步,來到立霧 溪和木瓜溪畔定居,並且在 Gaya 的指導下,遵從一夫一妻制,以父系社會為主。傳統上以田寮焚墾為主要農業型態,主食是小米、玉米和甘薯;另 外因為靠山依山之故,狩獵亦成為男子農閒之餘的重要工作。太魯閣族狩獵行為是以文化觀及敬畏心跟自然生態相處的生活哲學。透過狩獵活動,太 魯閣族祖先傳承與凝聚部落族群共識,亦在此以男士為主的活動中展現勇士象徵。同時,祖靈是族人的生活重心和依歸,人死後,靈魂會回歸到彩虹 橋的一端,那裏是祖靈所在的靈界。通過彩虹橋的條件是男人要勇猛強悍,女子則要織法精湛;亦即是說,對太魯閣族人而言,男人要成為保護族人 生命財產的勇士,女人則要成為擁有織布技術的美女。

按一下繪本的封面以讓我們與您分享美好的故事

Truku 勇敢小獵人

    Pisaw一家人與爺爺、奶奶、伯父與伯母一家人住在太魯閣山區的台地上,過著農耕與狩獵的生活。年紀還小的Pisaw由於無法跟著上山打獵,因為好奇,結果小心地將鄰居家農地旁的陷阱弄壞,將要如何 解決問題呢?

小小Truku勇敢的狩獵

    Pisaw 一家人與爺爺、奶奶、伯父與伯母一家人住在太魯閣山區的台地上,過著農耕與狩獵的生活。年紀還小的 Pisaw 由於無法跟著上山打獵,只能很羨慕聽著比他年齡大一些的Peydang 哥哥和爺爺、伯父和大哥哥們一起上山狩獵的故事,到底山上可以打到那些獵物呢?打到的獵物要如何分配呢?

織布機上的眼睛

    Pisaw 一家人與爺爺、奶奶、伯父與伯母一家人住在太魯閣山區的台地上,過著農耕與狩獵的生活。Pisaw 的堂姊 Biyang看見樹上的蜘蛛補網,彷彿看見奶奶和媽媽在織布機上編織出祖靈的眼睛。Biyang 回到家中,主動跟媽媽提出想要學習編織的想法,所以她提出希望跟著媽媽上山採可以製作族服的苧麻,還想學習認識把苧麻染色的植物,Biyang 最後 可以變成可以走過彩虹橋的織女嗎?

我的朋友要搬家

    Pisaw 一家人與爺爺、奶奶、伯父與伯母一家人住在太魯閣山區的台地上,過著農耕與狩獵的生活。Pisaw 住在山坡的平台,他的好朋友是 Mowna 家族的 Peydang,他們這一家族住在台地下方的溪邊。平常大家一起耕種,一起狩獵,互相幫忙。但前一年的大風雨吹垮 Peydang 的住處,經過請教祖靈後,Peydang 決定搬到離更靠近太陽起來的地方,Peydang要如何 搬家?Pisaw 要如何去找 Peydang 玩呢?

學前早期數學概念主要包含


(一) 數字和運算

認識整數、正確計數、比較數量大小、序數概念、基數概念、整數間的關聯組成與分解、使用具體物品 / 心算 / 估算完成處的加減運算、理解位值、理解十進位系統等

(二) 型式與代數

依照物品特整理與分類、依照物品特質排序、能辨識 / 描述 / 延伸型式、以具體 / 圖像 / 口語表徵方式瞭解自創和典型的象徵符號、使用物品 / 圖案 / 符號表述正整數的加減運算等

(三) 幾何及空間感

能辨識 / 比較 / 區分 / 表徵 / 描述二維與三維形體、預測與探究形體重組後的樣子、能指出 / 描述 / 解釋 / 應用空間相對位置、用簡單的空間關係以及座標系統表達方位、辨別圖形的對稱性

(四) 測量

能辨認長度 / 體積 / 重量 / 面積 / 時間的屬性、能根據物品特質進行比較和排列、能運用非標準及標準單位和工具進行測量等

(五) 資料分析和機率

提出和自己或環境有關的問題、收集資料、進行分類整理與組織、以具體物品 / 圖案 / 圖表來表述資料、判斷資料的意義、理解事情的可能性等